三立東森週五華劇《喜歡‧一個人》第十五集

 

 15426_935458113134603_8433186537006323097_n  

 

前提概要

劇情大綱與角色介紹 (點此)

第一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三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四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五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六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七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八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九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十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十一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點此)

第十二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點此)

第十三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第十四集故事情節劇情介紹與觀後心得 (點此)

 

1490750994.jpg

 

喜歡一個人 第十五集 

之前凱琪到醫院探視子翔,子翔一怒之下,順手揮摔了花瓶。

凱琪發現,子翔「左手殘廢」的生理徵狀,或許很大程度跟他「恐怕無法繼承父親料理手藝」的心理障礙有關。

凱琪做了一個冒險的舉動,就是企圖用激將法,來逼就子翔面對內心恐懼,打開心結:

「你還要拿你的左手當武器多久?」「你要不就承認它廢了,你要不就重新證明它的存在」

當場的效果當然不挺好,引發了子翔更大的怒火,但實際上也逼使子翔講出了內心話:

當年弟弟將他的手弄傷,為什麼弟弟沒有受到應有的譴責?這是一種很寫實的積恨。

這幾乎貫穿了子翔在劇中一貫的心理狀態。對子翔而言--

我是傅家長子,繼承家業的人。我爸是廚師,而手對廚師是重要的。弟弟弄傷了我的手,他做錯了事。

弟弟做錯的,不只是讓我受傷,而且毀了繼承父親手藝與家業的大事。這麼大的錯,為什麼沒人怪他?

不只沒人怪他,而且我看到的是,他裝可憐、裝好人,父母與大家都在安慰他。為什麼?

為什麼不是大家安慰我、責怪他?明明做錯的人是他,受傷的人是我?

 

這回我總算完整釐清了子翔的心理問題,確實是一種常見的糾結。

這足以說明,為何子翔要當著父母面向子杰叫囂「你到底是有多想當好人?」

更深入的,其實是傅家爸媽的態度。他們是好人、好父母,營造和樂家庭氣氛,不忍苛責、用心鼓勵。

但老實說,長越大我也才越發現,愛的教育有時並無法彌平所有的仇恨,有時吊詭的反而滋養了仇恨。

平等的愛,讓差別性消失了。無差別化的結果,卻可能造成個人成長無法突破的瓶頸與壓力-

因為無法找出自己與別人的不同,所以找不到自己的個性與認同。

在劇中,杜家(凱琪家)與傅家(子杰家)是兩種對比,杜家從沒有家庭溫馨可言,培養出凱琪獨立自主有主張的個性。

而傅家卻恰恰相反。因此對凱琪而言,有問題、有不滿就大聲說出來,沒什麼好怕的。但傅家是為了不破壞和諧,什麼都隱忍。

傅致遠(爸爸)是劇中有大智慧的人,他明瞭了一切的假象,安慰子杰說,事情會如此

 

 

傅爸說,好人在一起,因為不想傷害對方,所以對自己心意總是遮遮掩掩。不要吵架、不要計較,因為那有失風度、不君子。

所以表面看起來很好,其實心裡總有些不滿。凱琪想要讓我們面對問題。子翔有心魔讓他過不去。

 

子翔出院,子杰想找哥哥一起參加浩威主持的料理特輯。子翔當然不接受。子杰使出大絕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拉扯扭捏的過程,意圖使子翔態度軟化。

兩人不愧是兄弟,相殘起來跟相親一樣厲害。子翔拖著子杰進入了密閉的房間。最後子杰交出了鑰匙,也不支倒地。

 

關鍵問題,來到了子翔是否會出席料理節目的拍攝現場,與子杰一起搭檔,PK同餐廳的料理冠軍,大頭主廚與樂瑄副主廚。

子翔是否出現,還緊緊關係著子杰與凱琪的未來,所以,子杰需要凱琪「給我力量」

 

 

浩威也在暗中,幫助著子杰。因為浩威希望凱琪能幸福。

不過就當大家聚焦在子翔是否會出現時,Linda感應子杰有危險、大智發現某個攝影工作人員有異狀,預告了後續的情節。

而子翔終究出現了

 

 

而節目的主題,訂為

 

 

不過,子翔講出了他來的真正目的

換句話說,子翔不僅不會幫子杰,還會找機會讓他出糗。心結並未真正解開。

 

 

比賽開始,子杰說,他們這組要做的是法式土司。子翔吐槽他,想給弟弟難堪。

但子杰從加過多的糖開始,就一串串的勾起了子翔的回憶,原來是小時候他兄弟倆只要吵架,

廚藝不精(比兩兄弟還差)的媽媽就會做愛心料理給兩兄弟。雖說是愛心料理但其實很難吃。

兩個人每次都為了阻止媽媽或是不吃媽媽煮的東西,就會和解不吵架,並保證以後相親相愛。

在節目進行過程,浩威在無形中幫了很多忙,否則以嗜血的媒體特質,應會對兄弟鬩牆戲碼加油添醋才對。

而大頭樂瑄組,做的也是親民料理,可麗餅。

子翔回憶的思緒,就隨著節目進行過程不斷的翻攪起伏。抗拒、掙扎,最終仍動心,與阿杰重新和好

 

 

最後的評選工作,交給餐廳的所有同仁。結果,大家都非常公正的,把票(馬卡龍)投給了大頭樂瑄組。

但雖然大家都覺得大頭樂瑄組的比較好吃,但並沒有人吃到覺得感動落淚。直到卓婉如(傅媽媽)最後吃評。

 

 

媽媽一吃,又好笑又想哭,因為她這才知道,這吐司這麼難吃,而兩兄弟以前為了不讓媽媽吃難吃東西,就會答應和好。

 

 

媽媽對子翔的柔情攻勢,讓子翔難以招架,完全心服。子翔願意放下一切,原諒弟弟,重新開始。

 

 

子翔不僅原諒的子杰,還跟爸爸說,希望弟弟搬回來一起住,並且要給他一個驚喜,就是小時候贏得的獎牌。

然而,就在爸爸高興的跑去叫子杰,而子翔正在跟凱琪敘述那獎牌的意義時

 

 

一票綁匪要綁架傅子翔,凱琪上前企圖阻擾,結果竟也同時被綁走。而在後面見狀的阿杰與樂瑄,則飛車直追。

在這票綁匪中,隱約可以看到,之前大智看到那個氣味不太對勁的電視工作人員,還有開車的似乎是凱琪的爸爸。

 

 

杜父趁著將毛巾塞口在凱琪的同時,偷拿了把小刀,讓凱琪可以自行解開綁手的膠帶。

 

 

這時阿杰也已趕到,卻驚動了綁匪。杜父企圖在混亂中推倒汽油桶,讓凱琪可以逃跑,不料汽油桶卻絆到凱琪子翔兩人。

綁匪打了阿杰,擄走子翔。杜父將凱琪推倒。樂瑄進來為了救阿杰,頭部扎實挨了一棍。

綁匪抓走子翔後逃跑。凱琪起身看暈倒的阿杰與樂瑄。

 

 

1379853496-4128283123.gif  

 

這齣戲,演著演著也已經十五集了,原本以為它只是都會愛情飲食男女的小品,

沒想到越看覺得它的劇情內容還真是包羅萬象。還涉及了親情、懸疑等情節。

這一集的主軸放在子翔與子杰之間,以及傅家雙親,重新修復上集衝突造成的破裂關係。

凱琪的戲份相對較少,甚至在料理PK中,也退居啦啦隊角色。不過,最後綁匪竟又牽連杜父,下集凱琪又會成焦點。

 

就感情與心理層面的處理來說,編劇確實相當用心。有時在前端偶像的光環下,後端的細膩編劇,容易被忽視。

如前面所聊到的,我之前覺得對於子翔這個角色,略帶變態的性格扭曲,有點不知所然。但經過這一集,我豁然接受。

演哥哥的陳仲熙,演技略顯生澀,對這麼複雜糾結、帶有內斂扭曲的角色,確實不好駕馭。

不過子翔這個角色,無疑是具樞紐功能的男配,因為他能撐起子杰與凱琪這段關係的另一端戲軸(一端是樂瑄與浩威)。

老演員們還是火侯老練,光是張復健(傅爸爸)跟刑峰(杜父),他倆一出現,絕不搶戲卻能讓戲完全活起來,實在厲害。

 

不過我對子杰的理解,還是有些疑惑。雖然已經事過境遷,但我不太了解他的這個邏輯,就是:

如果哥哥原諒我,我就留在台灣,我就跟凱琪在一起。如果哥哥不原諒我,我還是會離開,我跟凱琪就無法在一起。

關鍵出在上面六句話的最後一句。我還是覺得,你要離開、或是哥哥不原諒你,與要不要跟凱琪在一起,彼此邏輯上不太相關。

劇中是有提到,因為哥哥不原諒,讓阿杰不敢一個人享受幸福。但我私心覺得,這個想法在還沒向凱琪告白前,是成立的。

現在明明已經跟凱琪在一起了,為什麼還要去說,如果哥哥不原諒,我就無法跟凱琪在一起?

(阿杰的邏輯,換句話說,應該是:如果哥哥不原諒我,我就得跟凱琪分手。這樣很怪捏)

我覺得比較合理的說法是,如果哥哥不原諒,就算我跟凱琪在一起,也會覺得不圓滿、不是真正的幸福。

如果我想要真正的幸福圓滿,我跟凱琪要一起努力,讓哥哥原諒我。而不是有哥哥就有凱琪,沒有哥哥就沒有凱琪。對吧?

哈哈,好啦,我承認我講到連自己都感覺頭昏了。總之,是我一點點小小的追劇心得,看得細難免吹毛求疵,大家多多包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