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分集劇情及觀後心得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短短六集的迷你劇,
每個片段似乎都曾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
無論是平實的日常瑣事、或是足以登上新聞版面的社會事件,
這不就是我們寫實的人生嗎?



在戲劇裡,我看到了我的每一天,
立平型女孩的我,也有著像立平媽的媽媽,
碎碎念又有些小迷信,但我知道媽媽是很愛我的。
在你還是單身的時候,媽媽會想盡辦法把你推銷出去,
看你總是待在家裡面,就會叨唸說怎麼不找朋友出去玩、出去約會阿,
看著你年紀越來越大,卻還是孤家寡人,怪你眼光過高、難搞,
還會有一股"管他那些相親對象是誰,只要有人敢要我女兒就好"的衝動。

然後,當你開始有了心儀、來往漸密的對象時,
媽媽卻又以自己的標準,仔細審視女兒的對象,而且通常都是打下不及格的分數。
立平媽則是更積極的做法,跟蹤鄰居張老師,到他的畫室,
直截了當的說你和我女兒不適合。

鄰居張老師,長得好看,與立平相談甚歡,
送了立平桔梗花,花語是「永恆的愛」
立平為了赴約,精心打扮。
而在張老師突然消失的那幾天,立平的心中是著急的。 
永未心動的立平,被撩動了情感。

但主動去愛的結果是碰壁的,
原來每天到便利商店報到的張老師,是為了多看年輕男店員一眼。

也終於明白了張老師和前妻離婚的真實原因。

和分手十年的前男友相遇,
再一次的面對面,原來以為已經釋懷的心情,卻還是有一種悸動,
是念舊?在內心裡留給前男友,一個特別的位置
刻意避開兩人的接觸,是因為心裡還有悸動,還不能夠坦然地當普通朋友嗎? 
不過,現實中前男友已有家室,是不容許人輕易的舊情復燃,
就在前男友妻子失控潑灑餿水事件中,再度落幕。
  
 

"相親前男友"食品博士,分享著愛情就像奇異果汁,酸酸甜甜。
看著身邊的朋友,因為愛情而滋潤,心裡真的感到高興,也帶著羨慕。
人們總是說真愛值得等待,
我有時候也會懷疑,真的會有那個人在等著我嗎? 

 
吉兒和浩遠的發展,打破了我對前兩集所下的結論,
性關係和諧的讓兩人更加幸福,但激情並不是一切,
現實環境讓愛情必須去做磨合、衝撞、妥協,
然而,當雙方都不願意再做改變,
即使床上再麻吉,也得靜下心,承認彼此的不再合適。
 


為了婚姻,咬緊牙根配合的姐姐,
在她倍受壓抑的心靈,無從發洩的情緒,尋求了神祉的慰藉,
可惜是誤信了仙姑,被騙去錢財後,終於崩潰、再也撐不住了,大喊要離婚。
不再受制於走得艱辛的婚姻生活,姊姊開始了新的人生。  
 

  
 
  
 
 
 

這是沒有結尾的劇終,就像我們的生活未完待續,
劉立平在這段期間,發生了不少事情,
又一次失敗的相親、 
莫名其妙單戀鄰居張老師、
和前男友重逢、認識了幽默逗趣的玩咖男...   

被撩動起情愫,又歸於平靜。

我彷彿也跟著經歷過一次。
但生活依舊無奈,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而這些經歷,
讓立平更加自信、昂首闊步的活出自我。

 


 
特別喜歡含苞最後送給我們的那段話
如果我們的人生
註定了是一段等待墜落的過程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勇敢
更執著地珍惜面對它呢
 


老實說,我紅了眼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巨蟹座的關係,總是追求人事物的和諧,
為了一片和氣生財,做出了不少妥協,必要的時刻會下意識的討好別人,標準的和事佬。
其實,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好像不是為自己而活,
也不夠勇敢,不夠勇敢拒絕、不夠勇敢去尋求快樂、不夠勇敢表現自我。

所以,我嚮往『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那部電影,湊巧原著作者也是巨蟹座,
一種對自我的覺醒,擁有改變的勇氣,誠實地和自己對話。

最後,看完「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我告訴自己,要更愛自己一些。



 延伸閱讀  
 
 劇情及角色簡介




片頭曲乾燥花賞析




第1、2集分集劇情及觀後心得


第3、4集分集劇情及觀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