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分集劇情及觀後心得
 
雖然水星人常常介紹新的戲劇,
我也往往會帶著期待,看過第一集後,決定是否要繼續追下去
很多部戲讓我看看轉轉、有一搭沒一搭的看,抱歉我看戲很沒耐心>"<
像是白色之戀,前幾集我還有心得分享呢 
近期讓我迷戀、大推薦,甚至廣發心得文、劇情文的是Mag徐譽庭導的<罪美麗>

 


然後在上個星期六晚上,
又有一齣好戲,讓我感受頗多,
那就是公視迷你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我早在去年12月整裡劇情和角色介紹時,就好期待,真心的期待,
不是介紹文打完後不知道寫什麼只能拿好期待作結尾的那種期待XD

 延伸閱讀
公視迷你劇。周幼婷、劉品言主演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劇情角色介紹  
 
  
 



一來是因為我喜歡王小棣老師的作品,自然、輕鬆、又真實的步調;
再來是因為我想大概快變成現實中的劉立平了,題材切合我本人生活,
讓我看了心有餘悸,頻頻點頭,且讓我娓娓道來呀!!

另外,在公視主頻道開播的前一天,另外一位水星人~大頭怪先生,介紹了
由亂彈阿翔主唱的含苞欲墜片頭曲-乾燥花,也太好聽了吧,
阿翔沙啞的嗓音,搭配輕快的節奏,帶點小淒涼的歌詞,
這麼多的元素加起來,簡直可以在花系列歌曲中稱霸了!!!
個人評比遠勝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SHE的「花都開好了」
害我現在都會不自覺唱起來~我是太陽底下的一朵花...
會不會唱著唱著真的變成一朵乾燥的花阿


延伸閱讀
音樂。亂彈阿翔2013新曲-乾燥花(歌詞+樂評、心得)。公視「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片頭曲 

  

 
有別於「罪美麗」需要再三品味的呈現方式,
甚至被批評刻意、做作、說教意味濃厚的對話(雖然我並不是這麼認為);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走的是平淡、真實路線,彷彿劇中人物就是你我的厝邊,
特別是單身女性,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在演我嘛(舉手、舉手)
  

由周幼婷所飾演的女主角劉立平,是一個32歲的美語老師,
大學時期曾交過一個男朋友,是他的學長,香港華僑。
兩人曾有過性經驗,但因為立平覺得痛,所以不是很喜歡(我會不會介紹得太細了XD)
自分手後,立平已經有10年沒談過戀愛。

身為家中么女,立平從未離開過家裡,連念大學都是來回通車,
因為年紀漸長,操客家腔的爸爸和碎念的媽媽,一天到晚幫她安排相親,
總是叨唸她怎麼不早點嫁出來,很煩惱她的將來。
我的天啊,這點跟我實在太像啦,自從去年從台北租屋處搬回台中家,我也是每天被精神轟炸,  
 
 
 
 
 
 
一下是爸爸的真情吶喊:女兒啊,什麼時候讓我當阿公
阿不然就是媽媽煩惱到睡不著,哭喪著臉跟我說:你這麼老了以後沒人要怎麼辦
以及,媽媽逢人就說幫我女兒介紹一下,
更絕的是把我的名片寄放在美容院,一張是台北公司的舊名片上面有我的大頭照,
一張是現在公司的新名片上面有我最新的聯絡方式,

美容院阿姨到處幫我物色好對象,一有她覺得適合的,就兩張齊發,
導致我的FB現在時不時就會有好友邀請,

丟上一句,安安你好(第一句問候詞真的都是這一句!!!),我是XX阿姨介紹來的... 
所以看到潘麗麗所飾演的立平媽,簡直就是我娘親翻版,
然後我爹爹也是客家人,好家在他不太會講客家話XD 

而劉立平雖然是家中么女,卻不是被捧在手掌心疼愛的小公主,
相對的,她必須cover家中的水費、電費、姪子的學雜費,接送姪子上下課、洗碗、做家事
甚至哥哥失業三個月,還要定期借他錢,當作生活費

這部分就跟我很不像了,慚愧,我在家裡是個懶人,完全的賴家王老五,噗噗

在這兩集當中,立平因為忍受不了這一切,爸媽逼婚的壓力,
她為家裡做了那麼多事,許多家中的重擔都在她身上,

為家人付出一切,卻沒有為自己做過什麼事
終於讓立平搬出老家,在外租屋,開始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所以我現在也應該開始存錢,為這一天的到來,做好準備啦

除了女主角的處境與我相仿,潘麗麗=我媽,里長媽媽=我爸,讓我感觸頗大之外,
含苞欲墜的其他角色,也頗令人玩味。
立平的哥哥劉立智,由馬念先飾演,頗具喜感,不想讓家人知道他已經失業三個月,
每天還是西裝筆挺出門,到妹妹的補習班閒晃,到發薪日還要跟妹妹借錢,
不具擔當的哥哥,娶的是自我中心的銀行業上班族林富珍,Vicky飾演,
夫妻兩達成協議,自己賺的錢自己花(不過立智必須支付家中生活費),
就像劉媽媽抱怨的,娶這個媳婦真沒用,還要伺奉她,

住在公婆家附近,早晚飯到公婆家吃, 
煮飯婆婆煮,洗碗小姑洗,兒子小姑接送,老公失業(雖然她不知情),還每個月買新包包,
算是個雖嫁為人婦,但仍享受著各種單身好處的過爽爽女性。 
 
 
 


立平的姐姐家庭就更妙了,
立平的姊夫是個外表斯文正直,但骨子裡卻充滿奇怪的性癖好,
對立平帶有非分之想。在立平搬出去住時,時常造訪立平的租屋處,講話實在有點噁心
因為姊夫奇怪的性癖好,也讓立平的姊姊旭芳越來越神經質,眼神古怪
從立平媽口中講出,旭芳上個月才隆乳、現在又割雙眼皮...
為了逃避丈夫奇怪的性癖好,每天晚上都與就讀高中的女兒同床睡。
結果還是躲不過丈夫的召喚,為難地回到主臥室,
鏡頭就拍到旭芳的頭伸出窗外,前前後後擺動...(女兒:我爸媽在做噁心的事情)
這時候我就發問了,這是什麼意思阿?
我弟就說這樣比較刺激,你不知道嗎?算是A片的初階而已啦
................................ 
 
 
 
 

 
 
另一條吉兒和浩遠線,
浩遠因為父親早逝,所以和媽媽(海派大姊陳盈潔飾演)相依為命,
是個媽寶,凡事都要經過媽媽的同意,母子倆還會熱線。
言言飾演的吉兒,則是工作能力強、有主見、享受人生的新時代女性,
因為受不了浩遠媽的掌控慾、或是因為害怕走入家庭,而逃婚了

身為立平型女性,我相當崇拜吉兒的作風與個性,熱情真誠
因為自小家中貧窮,所以要活在當下,享受生活,
觀念開放,也直言敢當,偏向洋派的作風
成為室友的立平、吉兒,之後幾集,吉兒即將會帶給立平不一樣的世界~


虎頭蛇尾的結束觀後感,
短短7集的迷你劇,據說後面會更不避諱地真實呈現男女情慾,

心中小好色的敲碗期待中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第三、四集觀後心得 (點此)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第五、六集觀後心得 (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