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咳嗽偏方

雞屎藤 

 

大家好,我是素人2

最近天氣多變化!

很多人容易感冒!

我!當然也不例外~中標了!

咳!咳!咳!!喉嚨超痛超癢啦!

而且,有長達三天的時間,我是處於失聲的狀態,見到人只能比手畫腳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搬椅子)

 

7/4開始感覺喉嚨吞口水會痛,有異物感,輕微發燒

隔天立馬看了醫生,醫生說是咽喉炎

吃過藥後,症狀不但沒有減輕,喉嚨反而像是被什麼鎖住了似的

說話有氣無聲,更糟的是還不停的咳嗽,咳得像肺癆鬼一樣

 

7/9繼續去看醫生,挨了一針,不舒服似乎有改善

但就是咳嗽好不了,感覺痰很多,一咳起來就面紅耳赤、眼淚直流,都停不了


 

我的公婆看到我這樣,就想到一帖以前阿嬤常用的草藥-雞屎藤燉粉腸

一開始那味道真是不敢領教

尤其聽婆婆說這個叫「雞屎藤」

腦子裡就想像這植物是從滿地都是雞屎的地方長出來的

只有一個噁字   ( ̄)︿( ̄)

不過為了治療咳嗽和喉嚨發炎,還是捏住鼻子吃下去

其實也沒那麼恐怖啦~

吃了很多次之後也習慣它的味道了

也別有一番風味^^

 

重點是,真~的~很~有~效~

老祖先真是太有智慧了!!

 

 

---------以下是體驗文----------- 

google了一下,雞屎藤是長這樣,好像很美齁。

但為什麼叫雞屎藤,長輩們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XD

這次提供雞屎藤的大德,是我舅媽,

因為她認識台中沙鹿光田醫院那邊的排班計程車運將大哥。
舅媽知道我咳嗽不止、失聲喉痛,
立刻請好心的運將大哥,到光田醫院後方小山坡拔了一堆野生的雞屎藤回來,
它就長這樣 



雞屎藤

 

將雞屎藤洗淨後,加入開水、粉腸,放進大同電鍋裡面燉煮,就好了。

至於為什麼要放粉腸,有一說是雞屎藤熬出來的湯汁比較乾澀,
粉腸的油脂讓湯頭會比較滑潤順口。
 
粉腸本身有沒有甚麼特別療效,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重點是雞屎藤!
燉完後是這個模樣


 
雞屎藤

舀起藥湯,剪下一段粉腸配著吃,一次喝個大概泡麵碗的分量。 

顏色有點像黑墨水,也有一些些像紫菜湯。
味道的話,不太會形容,雖稱不上美味,但也不會苦或怪,
如果把它想成一種食補,還不錯、可接受。

 

雞屎藤
  
 

如果再加點鹽巴,會更好入口  
 

雞屎藤


 

喝完之後,原本很緊、綁綁的(台語啦)的喉嚨,會有點點開嗓的舒張感,

喉嚨痛的症狀,確實有比較緩解。一天早晚喝個兩次,一兩天就真的有感覺效果喔。 
 

 

小提醒: 

1、 雞屎藤的枝跟葉都可以燉熬。我覺得枝梗熬煮的湯頭比較濃,據說比較有效。 
      葉的部分會比較有種特殊草藥味兒。 
 
2、 這是祖傳的食補方法,之前很多親戚咳嗽不止長達一週以上的,

      都會燉煮一鍋來試試,據說效果都很不錯。
      不過我們畢竟不是醫藥專業,所以以上僅僅提供個人經驗分享,
      是否真具有醫學療效,還須由科學單位來研究證實,或因人而異喔~   
 
 
arrow
arrow

    水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